中国铜商文化研究院
铜与会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03

 远在殷商,当会泽还未进入中央王国的视野,自己也尚未得到来自华夏人的命名时,会泽铜料已经成为煌煌大邦商和神秘三星堆青铜宝器的材料来源,这是铅同位素的正大明示。

       在秦代,会泽进入了华夏国家的体系,五尺道已经在铜山旁逶迤。

在汉代,会泽得名堂琅县,大汉帝国的万里河山流布着堂琅铜洗。

       在南诏、大理,会泽得名东川,苍山洱海被比比铜佛像金光普照,会泽的铜定不会没了用武之地。

       在明代,世界第一大的嘉靖通宝铜钱,开启了“钱王之乡”光耀三百年的铸钱之旅。

       在清代,会泽得名,会纳百川、泽被万世,会泽的铜化作数万万人使用的钱,捧出了中国古代排名第一的乾隆盛世;

     也造就了会泽八方辐凑、万民云集,会馆比肩、车马喧嚣的边地旷古神奇;

     还有万年蛮荒、三边僻地,一朝蜕化成文治昌盛、庠序声闻的滇省文明首善之地。

     二千年帝制的掘墓群英,竟也少不了洒血振臂的会泽儿女;

     滇池旁昆明城的崛起,须记住,这是会泽人唐继尧的奠基。

下一条: 会泽简介
联系我们 | 书记信箱
COPYRIGHT©2016 曲靖师范学人文学院 http://rwxy.q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