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人文学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28

人文学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

 

2017年我院顺利完成419名毕业生离校和就业推荐服务工作,同时完成2017级新生入学工作。在就业工作中涌现出一批就业先进典型,学生整体就业率得到巩固,就业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进一步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关心学生、关心就业的良好氛围,初步做到了从大一到大四就业指导全覆盖的良好局面。现将2017年就业工作总结如下:

一、就业概况

1.2017届人文学院共有5个专业合计9个班级共419名毕业生,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共计239人;广告学专业计55人;对外汉语专业32人、秘书学39人、历史学专业54人。

2.年终就业基本情况:截止2017年12月31日,我院2017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98%。

二、就业工作中的特点

(一)就业指导压力继续增加

受结构性就业压力以及经济环境的影响,2017年的整体就业压力则比之前增加。具体表现在:第一、往年未就业毕业生存量依然巨大;第二、经济环境面临下行压力,毕业生求职过程中,面临着招聘岗位数减少,招聘要求提高的现状。第三、小微企业招聘过程中,学生受家庭环境影响,就业观念仍落后,选择到小微企业就业的主动性和意愿不强。第四、同质化竞争严重,特别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数量居多,求职意向类似,也导致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人数相对减少的情况下,但是竞争压力依然增加。

(二)女大学生就业压力及就业推荐难度增加

我院属于传统文科学院,女生数量多。同时也带来就业推荐中机遇和压力共存的特点。

1.机遇

我院除广告学专业之外,其余四个专业均为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各类小中初学校是毕业生求职首选。而女生作为教师而言,有着先天的性别优势,在教师招考面试环节,一定程度获得面试考官的亲睐。其次,女生因为学习方法等,在各类公务员招考和研究生入学考试方面,均能取得较好的成绩。这也从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院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2.压力

女生就业,最大的压力仍来自于就业市场中存在的“性别歧视”。由于各类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考招聘人数少,竞争激烈。在此类型公职岗位竞职考试中,未通过考试的女生,仍要到就业市场中参与求职。由于用人单位自身竞争压力,对求职者的要求相对较高,同时对性别仍有一定考虑,此时就导致女生在参与求职过程中受到的“就业歧视”,因“就业歧视”带来的就业压力就成为学院就业推荐中的压力。另外,因为女生在求职过程中,对于职业稳定性的考虑是最主要的因素之一。为此,当各类公职岗位求职失败后,小部分女生,就会选择待业等到其他公职岗位招考。待考女生,也成为了就业推荐服务中的关注焦点。

(三)专业多,建立分专业的就业指导与服务

我院虽然为文科专业,但是五个专业中,仍然有专业差别。如果五个专业都采取一致的就业指导办法,就会导致学生不适应和不接受,降低学院就业指导的效果。为此,我院根据专业特色,建立了分专业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建立学院就业指导专职工作人员,加强就业指导

1.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每个班级均配备一名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定情对班主任进行就业指导培训。

2.根据辅导员队伍基本情况,培养一名辅导员为骨干,配合一名年级辅导员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基本实现,每年均有两名辅导员开展就业指导语服务,培养辅导员开展就业指导的工作能力。

3.党总支书记、副书记直接抓就业,同时由党总支书记开展相关培训,提升学生就业竞争能力。

三、主要的做法

(一)领导高度重视,班主任和毕业生积极配合,为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几年,我院毕业生日渐增多,对于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学院领导班子一直给予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作为事关人文学院发展与稳定的大事来抓,多次就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及早部署,层层落实,在全院大会上,学院领导做动员,要求全院教师都参与到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当成是教师的一项重要职责。调动全院教职工积极为毕业生收集、寻找就业机会。特别是通过我院骨干教师力量,利用他们在相关专业、行业的影响力,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同时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十分关心工作进程,并为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全方位支持,学院分管领导对毕业生就业工作整体部署提出实施性意见,力求工作效能的提升,为毕业生就业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各毕业班班主任把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招聘信息和帮助毕业生落实就业单位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各种形式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端正他们的就业观,关心他们的择业状况,并进行积极的联系和推荐。大多数毕业生同学均能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就业问题,配合学院做好就业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就业指导课内容,有针对性开展就业指导讲座,全面做好就业指导相关工作

学院结合学校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对学生开展以专业思想教育、综合素质培养、就业政策与形势、毕业生创业等的相关讲座和培训。邀请校友及知名学者、校内教师有针对性的开设报告会、就业指导系列讲座,2015年先后为毕业生举办了数场专题就业讲座。有针对性地解决毕业生思想上深层次问题,帮助毕业生调整心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

就业指导讲座的开设,有利于学生认清就业形势,了解就业政策,掌握求职技巧。学院组织开设了就业指导的系列讲座,向他们介绍所面临的就业形势、目前的就业政策、就业手续办理程序、应聘技巧等,特别向毕业生提出既要认识到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又要以积极的态度面对,要合理定位自己,合理调整就业期望,既要慎重择业,又要把握机遇,不因观望等待而错失良机,提倡“先就业,后择业”。同时及时通知并组织毕业生参加学校各种毕业生专场讲座。

(三)加强导师制,实施全程就业指导

导师制是我院一直强调的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树立,人人参与学生工作。但是仅仅靠导师指导学生学业是不够的,为此我院拓展导师制的工作内容,除指导学生毕业论文之外,还要求导师在进行毕业论文指导的同时,完成就业指导的工作,此项工作的开展既拓展了导师制的内容,还把就业观念灌输于老师和学生中。

(四)认真开展就业技能测试,增强毕业生就业技能

按照招生就业处的安排,在2017届毕业生中继续开展就业技能测试,我院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成立了以分管教学副院长为组长的就业技能测试领导小组,认真开展就业技能测试,通过就业技能测试,发现毕业生在进行就业准备中的不足与就业准备中较为优秀的学生,并针对这些学生的情况,交给就业导师,由导师进行专项辅导。并且通过就业技能测试,提前让学生感受就业的竞争压力。

(五)分解就业指标,调动班主任、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

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是就业指导工作的主力军,我们在工作中充分调动了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毕业班的班主任都能做到像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热心为同学服务,一方面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学生就业情况,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高效热情地做好毕业生推荐等服务工作,责任心强,工作效率高。学院将就业工作目标进行分解,对各班下达任务指标,并与班主任的考核挂钩。要求班主任与学生保持热线联系,跟踪了解学生情况,及时沟通各种信息,做好参谋和说服工作,每周上报学生就业情况。

(六)认真做好毕业生档案工作和就业率的统计

做好毕业生档案的收集、整理、装订工作,及时、规范的移交。组织毕业生认真填写“毕业生就业意向统计表”,确定毕业生离校后的联系方式。辅导员负责毕业后学生就业情况的统计,定期反馈给学院领导,学院领导根据辅导员反馈的情况及与学生家庭联系的情况,定期做好就业率的统计。

(七)2016级新生就业相关工作

根据工作安排,及全员就业的工作理念,结合学生实际,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第一、依托招生就业处组织的就业指导讲座,以课程为切入点,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报告。

第二、以朋辈教育、就业沙龙、考研经验交流等形式开展明确学习意识教育;

第三、以学风建设为牵引,强化学生学风、纪律教育,夯实学生专业基础。

(八)2015级学生就业相关工作

针对该年级实际特点和学习情况,在该年级的工作则主要围绕着生涯规划教育为主。在该年级,着重通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来促进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设计,要求全年级学生完成职业生涯规划书的设计。并安排辅导员、班主任通过一对一谈话的形式进行了职业目标确定。开展差异化的职业辅导。

(九)2014级学生就业相关工作

该年级目前已进入到四年级,就业工作提前谋划,就业讲座提前安排,就业工作提前布置。工作开展多,内容实。

第一、全面完成学生课程、技能考试相关涉及学生毕业、就业的各类状态数据统计,并针对还未有科目未过,技能未达标学生进行强化辅导。

第二、按要求,全面实施简历指导工作。要求学生全面提交个人简历,对个人简历进行审查与筛查。

第三、分类别组织就业指导讲座。除招生就业处安排讲座以外,学院分别组织专题就业沙龙,就业指导讲座等,开展就业意识强化,及就业意识转变等工作;

第四、进行就业前准备。组织讲座等形式,开展就业政策解读,就业推荐书填写等工作,指导学生完成就业推荐书。

第五、就业意向摸排根据日程安排,全面完成学生就业意向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有针对性的开展就业指导相关工作。

四、工作体会

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需要加以改进:

(一)毕业生就业指导仍需进一步加强。由于毕业生就业时间长,从双向选择开始,到最终签订就业协议,再到毕业离校需要一年甚至更长时间,毕业生选择机会多,学院共提供有针对我院学生的工作岗位达近200个,同时还依托曲靖市社保部门,将全市招聘会引入学校进行专场招聘,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但部分学生在比较中等待犹豫,给学院就业工作、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都带来一定的困难和影响,这就需要结合毕业生实际,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帮助毕业生正确认识自我,认清就业形势,提高就业能力,把握就业机会。

(二)毕业生对就业的期望过高,一是由于公务员较能满足我院学生对职业的期待度,但公务员录取比例较低;二是今年教师上岗考试各学校的招聘计划一直到7月才发布,造成部分毕业生在下半学期和毕业后不积极参与就业而是准备参加公务员考试和上岗考试,而公务员考试及上岗考试结束后,未被录取学生已经错过最佳就业期,而导致无业在家。三是缺乏竞争意识和主动参加就业的积极性。学校以及学院应加强对毕业生择业心态教育,积极引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三)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继续加强网络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今年的就业工作,我们学校虽然建立了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开辟了就业专栏网页,但如何最大程度的发挥网络的作用,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在网上进行快速的“双向选择”创造条件,实现毕业生就业工作各种手段的现代化、信息化,保证就业渠道的畅通,仍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人 文 学 院

二○一七年十二月

 

 

 

 

 

 

 

 

 

 

 

 

人文学院2017年就业工作完成统计表

序号

年级

完成工作

1

2013

1.完成教师资格证办理。

2.完成就业意向统计。

3.组织招聘会。

4.困难学生帮扶。

5.求职补贴的统计与发放。

6.毕业生的证件发放。

7.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

8.2017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统计上报。

9.2017届毕业生出省就业统计及发放。

10.2017届毕业生“就业之星”评选及推荐。

11.2017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统计上报。

12.2017届毕业生就业指导讲座。

13.每月上报2017届毕业生就业推进表。

14.完成交办其他相关工作。

2

2014

1.完成就业推荐书的填写、审查。

2.开展2014级学生就业简历制作的就业指导讲座及简历审查。

3.组织开展2014级学生职前就业指导讲座。

4.开展毕业资格预审查,督促学生完成毕业前各项准备,为顺利领取各类证件做好准备,同时筛查因学业导致的就业困难学生。

3

2015

1.强化职业生涯规划,以招生就业处讲座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学生就业意识引导;

2.通过各种形式,鼓励该年级学生以兼职为形式,鼓励学生进行工作世界探索。

3.开展相应讲座和知识培训,开展职前培训的前期培训内容。

4

2016

1.以职业生涯规划为牵引,通过组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强化学生对职业生涯规划认识的重要性。

2.开展系列活动,丰富学生技能训练热情。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5

2017

1.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完成新生专业思想稳定,保证新生顺利入学;

2.组织新生完成职业生涯规划测评,测评比例达98%;

3.开展朋辈教育等,让新生明确学习目的及方式。

 

 

 

联系我们 | 书记信箱
COPYRIGHT©2016 曲靖师范学人文学院 http://rwxy.q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