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人文学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计划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06

2016年,人文学院在学校的统一部署、学校招生就业处的指导和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知难而上、措施有效、工作得力,较好地完成了我院2016届551名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取得了就业率98.95%的成绩。继续保持了学院历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同时也克服了专业多、毕业生人数多的困难,保证了全年度就业工作的完成与整体推进。

我们从六个方面对本年度工作进行了初步总结:一是领导重视,抓得早;二是毕业生思想教育多样,抓得实;三是积极开拓就业市场,渠道多;四是创造有利的就业环境,服务好;五是强化就业信息建设,功能多;六是齐抓共管、全员参与。

2017届毕业生工作即将开始,总结历届毕业生工作经验,结合2017届毕业生的实际特点,我院制定2017年就业工作目标是:加强指导,完善服务,拓展就业渠道,努力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确保 2017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86% 。年终就业率力达到2016届毕业生的水平,并有所突破。

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毕业生概况

2017届人文学院共有5个专业合计9个班级共419名毕业生,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共计239人;广告学专业计55人;对外汉语专业32人、秘书学39人、历史学专业54人。

二、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

为更好的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强管理力度,我院调整了人文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通过就业领导小组的调整和充实,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任务目标。在本年度的就业工作中,人文学院的党政班子成员亲自挂帅,部署和安排我院的就业工作,确立指导思想,明确工作职责,督促和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对就业工作进行规范化管理。

毕业班班主任具体落实本班的学生就业工作,人文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相关教师协调完成就业工作任务,组员通力合作完成就业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工作目标。全体老师从就业思想教育、就业指导、联络信息、提供推荐材料、签署意见、签订协议、跟踪服务文明离校等方面,做好本院学生的就业工作。

三、创新形式,建立就业导师制

我院一直在学生中坚持导师制工作,在当学生进入大三后,我院把导师制中的毕业论文写作指导教师的工作职责加以拓展,相应的转变为就业指导教师,负责对毕业生人生观、择业观、职业道德观教育进行教育;就业指导导师制需要了解就业政策、就业形势,关注学生求职意向,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掌握求职技巧、撰写求职简历,做好日常就业指导工作,配合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开展工作。在学生毕业后,协助相关老师进行就业统计。

三、具体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加强思想动员,分解就业指标,落实基础工作

时间安排: 2016年9月—12月初

工作内容:

1.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在总结2016届毕业生工作基础上,制定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计划,切实做好毕业学生实习和推荐的基础工作,重点通过外出实习,督促和加强学生技能训练。

2.认真落实就业指导教师制度,为每一位学生分配就业指导教师,明确职责,培训就业指导教师,并开展就业意向调查统计。就业指导教师原则上由论文指导教师担任,班主任配合。

3.结合毕业生实际情况举办专业指导讲座,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了解就业政策及学院相关规定,做好就业前的心理准备和知识准备。侧重就业形势教育、就业心理教育、就业面试技巧教育等。

根据规划在第一阶段主要完成两场讲座,进行一次毕业生思想情况摸底调查。

4.核对毕业生相关材料,进行信息采集,指导学生填写各类表格等主要为教会学生完成简历、毕业生推荐表等材料的制作和填写。

第二阶段:积极组织实施,分阶段落实就业进度

时间安排: 2017年2 月中旬— 2017年5月底

工作内容:

1.分时段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从 2016年 12 月底开始,2017届毕业生将不断外出找工作。就业指导教师、班主任、学生科相关老师要详细掌握学生的动态。特别是对申请预就业实习的学生,要重点关注预就业实习学生的动态,特别是毕业论文、成绩清理、毕业生资格审查等工作。

对未外出找工作或实习的学生,班主任和就业指导教师要分别进行指导。辅导员及班主任随时掌握学生动态,既包括思想动态,又包括分流状态的变化,并及时分析情况。

2.重点关注申请“预就业”实习的学生,开展对申请“预就业”学生的详细情况调查,毕业生的详细摸底,掌握毕业生特别是申请实行“预就业”的学生详细情况,尽量让毕业生通过“预就业”的开展,落实工作。

3.班主任、辅导员开展就业指导工作,指导学生根据实际情况,务实地做好职业生涯设计,重视就业心理调适。就业领导小组积极开展专题就业指导讲座,坚持集中教育与个别指导相结合的原则。辅导员指导学生做好毕业生登记表、毕业生推荐表的填写,协同班主任一起,为每一位毕业生建立就业工作档案。

4.组织学生参加 2016—2017学年招生就业处举办的各项招聘会,组织以求职材料撰写和应聘技巧为主题的培训讲座,为招聘会做好准备。

5.2017年5月底前完成毕业生相关信息材料,毕业生登记表等一系列档案材料的填写与归档工作。

6.自2017年3月起,实施就业每周“周报制”,于每周周五向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及学校招就处上报一周就业推进情况

7.2017年6月底前,完成毕业生档案整理工作,移交工作。

第三阶段: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总结本年度工作

时间安排: 2017年7月底——暑期

工作内容:

1.完成毕业生离校相关工作,保证毕业生文明、顺利离校。

2.收集、汇总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初次就业率。

第四阶段:加强与毕业生联系,建立毕业生就业档案,进行就业统计

时间安排:2017年9月—12月

工作内容

1.班主任加强与毕业生联系,建立毕业生工作档案,完成中期以及年终就业统计。

2.进行毕业生年终就业率统计,建立2017届毕业生工作档案。

3.开展毕业生跟踪调查和就业工作满意度调查,撰写调查报告。

4.召开工作总结会,制定下一年工作方案。

附件:

附件一:曲靖师范学院人文学院2017年就业工作安排表

附件二:2017年分年级就业工作讲座计划安排表

附件三:2017年分年级就业工作安排及要点

                                         

                                         

附件一:曲靖师范学院人文学院2017年就业工作安排表.docx                                                      

附件二:2017年分年级就业工作讲座计划安排表.docx                                                                



                                                             人文学院

      二○一七年三月


联系我们 | 书记信箱
COPYRIGHT©2016 曲靖师范学人文学院 http://rwxy.q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