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首页
王荣生教授为我校国培计划(2013)初中语文“送培下乡”骨干教师学员作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19

1011上午,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荣生应邀为我校国培计划(2013)初中语文“送培下乡”骨干教师学员作了题为《教学内容的确立》的专题讲座。人文学院副院长蔡燕参加讲座,学科专家易灿辉老师主持。

王荣生教授是我国大陆课程与教学论专业语文教育方向第一位博士,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学术部主任。其专注《语文课程论基础》、《语文教学内容重构》等在我国语文教育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讲座中,王荣生教授首先对当前的语文教育现状作了简洁而深刻的剖析,并对国内语文教育的研究现状及问题作了简单的介绍。同时,王教授以《黄山奇松》、《藤野先生》等课文作为具体实例,展开了深入精辟的分析,他分享了自己对文章的讲解方法,并引导在座的“国培”学员现场讨论和交流,以此说明同样的内容有不同的教学方面。

“语文教学的问题,主要是教学内容的问题,”王教授从语文经验、生活经验对理解感受能力的影响着手讲述了阅读教学的内在规定性。并以《童年的馒头》为例告诉大家,由于生活经验制约阅读能力有限,这导致的学生难以理解的部分才是教学的方向,所以王教授主张备课备两头:一头备教材,一头备学生。谈到课文中最要紧的地方怎么找这一问题,王教授结合《七根火柴》一文鼓励各位学员相信自己的阅读能力,从文本体式的角度进行分析。

整场讲座王荣生教授为全体培训学员展现了一个语文教师应有的职业道德精神和专业素养,表现出对问题的深入探索和对理论的创新追求,分析问题深入浅出,阐述观点旁征博引,讲解实例富于情感,赢得了学员阵阵掌声。在场学员纷纷表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人文学院相关专业的部分师生及来自曲靖市麒麟区五中、七中、曲靖一中及各区县初中学校的初中语文教师、周国显名师工作室的骨干教师250余人听取了讲座。



联系我们 | 书记信箱
COPYRIGHT©2016 曲靖师范学人文学院 http://rwxy.q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