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首页
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举办第24届推普周系列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4

9月12日至18日是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2021年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要求,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第24届全国推普周期间,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积极响应国家语委号召,紧扣本届推普周“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主题,发挥基地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中的示范带头作用,举办了一系列推普活动。

1.jpg

  发出推普倡议,普及政策法规。9月12日,基地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宣传展板、海报、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渠道,详细介绍普通话的相关知识及推普意义,促进师生形成推广普通话、使用规范字的意识。

2.jpg

  举办“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座。9月13日,云南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人文学院副院长陈伟教授面向全校师生作题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座。讲座围绕宪法和法律对国家语言文字使用的规定,积极宣传国家语言文字各项方针政策及规范标准,重点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云南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条例》,明确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法定的全国各民族通用的语言文字,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充分激发师生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认同感、自豪感和自觉规范使用意识。

3.jpg

  

4.jpg

  开展“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红色经典诗词诵读快闪活动。9月15日,师生们在曲靖红色文化展览馆前共同诵读《我有祖国,我有母语》和《中国话》两首经典诗歌,歌颂百年伟业,渲染推普气氛,扩大推普宣传影响。通过校园随机采访、绕口令游戏和发放推普宣传册等活动,吸引师生积极参与推普,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进一步明确了推普宣传周的主题及意义。

5.jpg

  

6.jpg

  

7.jpg

  

8.jpg

  举办“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难点分析”讲座。9月15日,云南省语言文字工作专家库专家、云南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山娅兰面向全校师生作题为“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难点分析”的讲座,讲座围绕普通话水平测试机测流程到考试过程中单音节字词、多音节词语、朗读、命题说话各项的考查重点及难点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帮助学生全面了解普通话水平测试并掌握一定的发音及应试技巧。

  

9.jpg

  举办曲靖市文明交通引导员规范用语培训会。9月16日,基地以巩固提升曲靖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为契机,对我校担任曲靖市文明交通引导员的学生志愿者开展了规范用语培训会。培训会从普通话的魅力、文明用语的重要性、常用的文明城市交通劝导语30句入手,进行多方位情景模拟、讲解示范,营造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

  

10.jpg

   人文学院  莫菲菲

  2021年9月18日


联系我们 | 书记信箱
COPYRIGHT©2016 曲靖师范学人文学院 http://rwxy.q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