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举行揭牌仪式暨建设项目启动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4

  2020年12月24日上午,曲靖师范学院举行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举行揭牌仪式暨建设项目“云南民族地区学前幼儿普通话教育及资源建设研究”专项启动会。云南省教育厅语管处处长、省语委办主任李舜,曲靖师范学院副校长、基地负责人李莉,人文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项目组成员和基地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荀利波主持。

  人文学院副院长、项目组成员陈伟从项目的建设内容、预期目标成效、基本思路和方法、进度计划等方面对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该项目基于云南民族地区学前幼儿普通话教育及资源建设现状的调查,找出其存在问题并分析产生原因,有针对性地从方针政策、支持措施等方面提出策略,并进行相应教学资源的建设。

  云南省教育厅语管处处长、省语委办主任李舜对曲靖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前期工作充分的肯定,同时对基地建设和项目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目的、任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基地建设成为培养人才、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平台;二是要加强基地组织管理和人员建设、建立健全领导机制;三是学校层面应整合资源将基地建强建优,打造一支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强有力的队伍;四是做好基地建设规划,在此次基地项目申报成功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各年度任务,重点结合国家、云南省“十四五”规划,在课题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作用、做出成效,稳步扎实推进基地工作;五是在此次项目建设方面,要加强调查问卷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可以主要对曲靖特有的聚居民族进行针对性研究,着力解决其母语在普通话学习中的负迁移问题,为民族地区学前幼儿提供有效的教学资源。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荀利波对李舜处长的指导表示感谢,并具体介绍了曲靖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在人员配备、资源配置等方面的情况。荀利波书记表示,一定不辜负李处长“把队伍带起来,把事情做起来”的期望,踏实做好基地工作。人文学院院长杨黔云进一步表示,下一步会从组织设置、人员配备、统筹管理等方面加强工作,并对基地管理制度进行细化和优化。

  曲靖师范学院副院长、基地负责人李莉进行了总结及表态发言。李莉说,作为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也是云南省目前唯二的基地之一,曲靖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自正式获批以来,在普通话培训、“云岭杯”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组织及评审、课题申报及研究、创新宣传方式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成效,获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当然,作为新成立的基地,还有工作制度不够完善等问题,下一步,基地全体人员必将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以推广国家t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目标,为推进新时代国家和云南省的语言文字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李舜处长和李莉副校长共同为曲靖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进行了揭牌。

  (山娅兰)


联系我们 | 书记信箱
COPYRIGHT©2016 曲靖师范学人文学院 http://rwxy.q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