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
谢建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30
谢建军

     谢建军,男。1972年生,湖北监利人。1990年湖北监利师范毕业并保送至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系就读。1994年毕业留校,从事共青团、科研管理等工作凡十年。工作期间在职读研,获管理学硕士学位。2005年脱产读博,2009年获历史学博士学位。至此,才逐渐进入学术研究佳境。主要关注领域为哲学、儒学、书法美学。

论文

1、《书法教育中的美学意象问题研究——以汉唐书论为中心》,《汉字书法教育研究论集—2008年第六届汉字书法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选》,台湾台中教育大学语文教育系出版,2008111日。

2、《点画的时空形式美学特征与意蕴》,《重庆科技学院学报》2008年第12期。

3、《近三十年来书法美学意象研究述评》,《中国书法》2009年第5期。(中文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人大复印资料《造型艺术》2009年第5期全文转载)

4、《中国古典哲学中的意象思维对书法美学意象研究的影响》,《中国书法》,2009年第9期。(中文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

5、《当代书法美学理论体系的研究现状及其重构》,《中国书法》,2010年第4期。(中文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

6、《西方实体主义哲学与书法美学意象研究》,《曲靖师范学院学报》,2010年第1期。

7、《美学意象理论研究视角探析》,《美术大观》,2010年第1期。

8、《魏晋南北朝道家道教对书法美学思想的影响》,2009618日,第五届国际道教学术会议,湖北武当山。(国际学术会议,小组主题发言)

9、《书法美学教育的理论体系和学科体系》,2010628日,第七届汉字书法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国际学术会议,小组主题发言)

10、《基于古代书论的点画力意象分析》,《中国书法》,2010年第11期。(中文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

11、《道家思想与书法艺术——以魏晋南北朝时期书法理论为例》,《中国宗教》,2010年第9期。(中文核心期刊)

12、《书法艺术“气韵”之形式美学分析》,《美术大观》,2010年第10期。

13、《从康德美学看赵壹《非草书》的美学意蕴》,《黑龙江史志》201012月。

14、《书法艺术风格的美学阐释》,《曲靖师范学院学报》,2011年第1期。

15、《汉唐笔法理论略论》,《中国书法》,2011年第6期。(中文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

16、《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书法学学科研究中存在的几个问题》,《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版)2012年第4期。(中文核心期刊)

17、博士论文《书法美学意象研究——以汉唐书论文献为中心》(21万字,2009年通过答辩)。

获奖

1、《中国古典哲学中的意象思维对书法美学意象研究的影响》,《中国书法》,2009年第9期。 获云南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当代书法美学理论体系的研究现状及其重构》,《中国书法》,2010年第4期。“当代书法创作与审美特征研究”征文获奖论文。该征文评奖由中国书法家协会研究部和《中国书法》杂志社举办。全国获奖论文十篇,本文是获奖论文之一。评奖结果发布在《中国书法》2011年第3期。

5、书法论文荣获第七届云南文艺基金奖二等奖。

4、曲靖师范学院第四届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文科组三等奖。

课题

1、《书法线条美感之力意象的书论文献考察》,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青年项目(编号QN2009040)。已结项,证书号:2010105

2、《书法美学的理论体系和学科体系》,曲靖师范学院校级科研基金重点项目。20101月至201212月。

3、《中国书法笔法理论史研究》,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编号YB2012087),2015年结项。

主要承担课程

1、《哲学基础》,曲靖师范学院人文学院专业基础课;

2、《中国书法》,曲靖师范学院人文学院专业选修课。

三、业务自传

一、学术经历和研究领域

1987年初中毕业,以优异成绩考入湖北省监利师范学校学习。初中三年级在数学老师的辅导下曾在《中学数学》发表一篇小论文。中师学习期间在物理学和书法两个领域表现出特殊的爱好和能力。曾组装7管超外差式收音机获得老师好评,书法作品在1989年全国中师生书法大赛上获得三等奖。

1990年中师毕业后被保送至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系学习。大学期间尽管学习成绩优秀,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并获一等奖学金,但是由于自学毅力不够,所有的爱好均被扼杀。因此,大学四年,自身的爱好和优势并没有得到培养和发挥。大学期间唯一的收获是转向对哲学的爱好,并一直保持到现在。同时,大学期间一直在校团委担任学生干部,因此有机会毕业留校工作。

1994年大学本科毕业并留在学校团委工作。承蒙学校领导的关心和厚爱,在校团委工作期间,组织工作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宣传写作能力、政策分析和把握能力也进一步得到提高。由于本人生性愚钝,加上一直被顺境和各种荣誉包围,对自身反省不够,以及对人生的发展和目标也没有形成清醒的认识。通过十年的实践和反思,终于找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奋斗目标,这就是把自己献给三尺讲台,做一名受学生欢迎的老师。2005年机会来临了,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文献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并毅然决然地离开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专心于自己未来的理想。读博期间开始真正思考自己未来的学术之路,在深入分析自我优势和劣势,以及当今社会现实的情况下,决定把书法美学和哲学作为自己的学术理想。于是,人生新的一页开始了。由于攻读的是历史文献学专业的博士,因此在博士论文的选题上颇费了一方功夫,因为博士论文的选题将会决定未来的学术之路。最后把论文选题定为《书法美学意象研究——以汉唐书论文献为中心》主要是基于这样一些考虑:一是自我天赋。每一个人都会拥有某一方面的天赋能力,关键是在人生的道路上能否认识自己的天赋能力,并把这种天赋能力发挥到极致。反观一路走来的学习道路,发现自己在动手能力、书法艺术的感受能力以沉思能力方面略占优势。动手能力主要表现在机械方面,特别是物理学方面。但是这方面的发展由于受到年龄的限制已经没有实现的可能性。沉思能力则是从事理论研究的重要基础,学好哲学终身受用,但是单纯的且不与实践相结合的哲学研究是毫无意义的。因此,论文也不能选择纯哲学问题。那么论文是否可以选择自己以前的专业呢?比如中国古代的教育管理制度、道家道教与超验心理学问题,如果选择这方面的题目,相对来说,研究的难度要小得多。但是我决定放弃以前的专业,重新为自己开辟一个新的领域,特别是自己钟情的领域。书法艺术于是成了学术研究的首选。选择这方面的论题,一是自己有这方面的爱好,尽管上大学之后这一爱好被扼杀,但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二是在书法理论研究领域存在理论研究和实践脱节的现象。研究哲学美学的学者没有书法艺术的造诣,从事书法艺术实践的人员其理论基础和理论研究又不够深厚。如果能把这两者结合起来,未来的学术之路将会很宽广。论题一旦选定,学习和研究则逐一全面展开。为了做好这样一个题目,必须在如下四个方面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是中国古代哲学和古代书论文献。中国书法艺术是中国哲学的实践化,如果不深入了解中国古代的哲学美学,书法艺术的理论研究是无法深入的,甚至中国古代的书论文献也没有办法深入理解。这是书法理论研究基础中的基础。因此要把大量的时间用在古代哲学和书论文献的阅读和理解上。

二是西方哲学和美学。在书法艺术界有两种争锋相对的观点,一方认为中国书法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特有的产物,根本就不需要西方美学的参与;另一种观点则认为,西方的美学理念和范畴可以为古代的书法理论研究提供清晰的方法论原则。这两种观念本质上并不冲突,因为书法艺术的实践是可以撇开西方哲学美学观念的冲击的,但是书法理论的研究则可以借鉴其合理的范畴和方法论。本人的研究就是定位在第二种观点之上。于是研习西方哲学和美学就成了非常重要的内容,特别是西方一些重要哲学家的哲学美学名著,如康德的《判断力批判》、黑格尔《美学》以及符号学、现象学美学等。研究这样一些经典名著不仅提升了自己的理论水平,而且还能高屋建瓴地关照自己的课题。正是因为把理论研究建立在中西结合的基础之上,《书法美学意象》研究才结出了创新性成果。

三是当代美学理论。全球化进程的加速,学术领域的碰撞与摩擦不可避免。书法艺术的实践与创作也受到当代美学理论的波及,特别是后现代美学的影响。关键问题是要深入理解当代美学的精髓,否则会对实践创作产生误导。书法界的一些创新验证了这种误导。因此很有必要正本清源,把握当代美学的实质和内核。

四是现当代中国书法美学研究的现状。要在深入分析与批判现当代书法美学研究的基础上深化书法美学的研究。正是基于这四个方面的深入研究,博士论文的撰写得以顺利完成,并产生了一些意料之外的成果。主要表现在:一是构建了书法美学意象体系的逻辑结构和逻辑层次,明晰了书法美学意象的概念内涵;二是总结了近三十年来书法美学意象研究的理论成果;三是分析了中国古代哲学和西方哲学与书法美学意象研究的理论关系;四是初步探讨了力意象、点画意象、书体意象、形式意象、风格意象等具体书法美学意象的理论研究;五是在书法美学意象研究的成果之上重新建构了书法美学的理论体系和学科体系。六是为分析中国古代的书论文献提供新的手段和方法。这样一些研究成果以论文的形式发在各种期刊上,形成了独特的研究领域,在书法美学界崭露头角,并为今后在书法美学领域的深入与拓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学术研究前景

1、书法美学意象体系研究在博士论文的基础上,从汉唐书论文献扩大到整个中国古代书论文献,针对形式意象、各种不同书体意象、风格意象进行更深入广泛的研究,形成《书法美学意象体系研究》专著。

2、中国书法笔法理论史研究

目前已完成《汉唐笔法理论略论》的研究。其后将扩展至整个古代书法笔法理论史的研究。在中国书法理论界,关于笔法理论史的研究尚属薄弱环节,还没有理论专著出现。希望通过这一方面的研究拓展书法美学研究的层面。

3、书法美学史研究

在书法美学意象和书法笔法理论史研究的基础之上,重写《中国书法美学史》。书法美学史的架构依据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原则,以范畴和美学命题的发展为主线,避免历史朝代的更替以及对书法家或书法理论的平铺直叙。

 4、中国古代经典书论的美学解读

结合中西方哲学、美学理论,对中国古代的经典书论在美学层面上予以重新解读,建立古代书论与当代美学视域的历史融合,为广大书法艺术实践工作者提供理解古代经典书论的美学桥梁。

5、儒学真理观与艺术观

上升到中国哲学史的层面,探讨儒学真理观和艺术观问题。这是今后学术转向和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通过这一研究不仅要深入分析儒学的经典文献,还要结合西方哲学的范畴研究,针对儒学中“真”与“美”的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并为书法美学的研究提供理论和价值支撑。

6、解蔽论真理观和艺术观

上升到中西哲学的层面,不断提升研究领域的深度与境界,关照哲学领域中的解蔽论真理观和艺术观问题。通过这一方面的研究为艺术观的解蔽论问题,以及书法美学中的解蔽论问题提供理论支撑,以指导具体的书法艺术创作。

    三、实践展望

    在工作实践中争取做到三结合:一是把科学研究和课堂教学结合起来,在文史哲方面尽量能打通,为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提供更为广阔的学术背景;二是把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尽量能扶持一些有科研特长的学生,在本科学习期间就能进入初步的学术研究领域;三是把教学科研和生活结合起来,要在教学中寻找生活的乐趣、要在科研中寻找生活的乐趣,要在书法艺术中寻找生活的乐趣。

上一条: 唐桃
下一条: 徐梅
联系我们 | 书记信箱
COPYRIGHT©2016 曲靖师范学人文学院 http://rwxy.q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