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云南城市文化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30

云南城市文化研究基地

一、云南城市文化研究基地概况

 “云南城市文化研究基地”是云南省2010年批准的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基地以曲靖师范学院人文社科研究人员为主,整合上海师大、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曲靖文化局、曲靖史志办等科研人员力量,组成含教授21人、博士14人,共41人的研究队伍。基地负责人高小和教授,为曲靖师范学院主管科研副校长,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西部村落生态智慧承传与乡村治理结构多元模式研究”负责人,对滇东北地区的历史与文化有较深的研究;首席专家召集人张永刚教授,为曲靖师范学院校长助理、人文学院院长,云南省高校教学名师,国家特色专业汉语言文学负责人,省级重点学科“文艺学”负责人,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西南边疆少数民族文学发展中的后现代问题研究”负责人,云南省省院省校合作项目“云南城市文化风格塑造研究”负责人,对边疆城市文化、滇东北地区的民族文化有较深的研究;外聘首席专家杨剑龙教授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是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外聘首席专家王文光教授为云南研究民族文化和地方文化的有名学者。该基地首席专家均由具有研究实力的教授和博士担任;科研团队结构合理,具有明确的研究方向和任务分工,能完成相关研究任务,取得成果。

基地成员研究能力较高,已承担大量各级各类科研课题。其中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主要是高小和教授的“西部村落生态智慧承传与乡村治理结构多元模式研究”、张永刚教授的“西南边疆少数民族文学发展中的后现代问题研究”、巴春生教授的“西部少数民族人口城市化问题研究”、梁晓强特聘研究员的“南诏历史研究”、杨黔云副教授的“中国西南边疆跨境民族宗教认同与国家关系研究”、高满良讲师的“农村治理中正式制度与非正式制度的整合方式研究”、许鲁州教授的“马克思对人类哲学的理论构建研究”、荀关玉教授的“西部城镇社区自治组织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研究”等。承担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项、市厅级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如:臧国书副教授的教育部课题“明清经典小说死亡叙事与审美研究”、刘挑良副教授的云南省社科项目“云南少数民族文化在现代文明条件下的可持续发展”,刘建国副教授的“当代昭通作家群的文化立场和本土意识研究”、王晓丹副教授的“跨国婚姻和建构云南和谐社会研究”、沈乾芳博士的“明代至民国期间彝族婚姻形态研究”等。这些国家级、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的获批和在研,反映了基地的研究基础和总体实力。

二、云南城市文化研究基地研究成果

基地成员出版、发表了大量专著、论文。专著如高小和教授的《西部职业教育策略》(新疆人民出版社2004年出版)、《学术论文写作》(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再版);张永刚教授的《滇东文学:历史与个案》(云南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秦建文教授的著作《汉字学导论》(云南人民出版社,20088月版)、蔡燕教授《唐诗宋词艺术与文化审视》(云南大学出版社,200611月版)等;论文如张永刚的《多民族多区域文学与新时期文学理论创新问题》(《社会科学战线》2009 3期)杨黔云的《政治· 经济·文化与现代社会保障的发展》《思想战线》20085李兵的《文本分层理论与多重解读》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08年第4期全文转载,沈乾芳的《南诏、大理国的局部统一对元代云南行省建立的影响》《思想战线》20081,王炜的《中国当代文学史写作与云南少数民族文学》《文艺理论与批评》20095等,皆有利于该基地形成专项研究方向。

基地在曲靖师范学院建立,依托并整合曲靖师范学院已有的云南城市文化研究所、珠江源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研究中心、文学艺术研究所、珠江上游区域经济研究基地的组织和力量,形成良好的基础与平台。这些研究机构已对云南城市文化和滇东北地区的社会经济文化发展进行了一系列研究,有前期研究成果,基地的核心成员已成功申报云南省省级教学团队和曲靖师范学院社科创新团队,有团队建设的经验和组织能力。

三、云南城市文化研究基地研究内容

该基地的研究内容:(1)云南城市建设和城市文化基本关系研究。该研究方向主要结合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情况和城市发展目标定位,全方位梳理云南城市建设和城市文化的基本关系,使文化因素在现实中得以凸现,为云南城市建设提供文化资讯与学术支持。随着云南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云南城市文化发展进程迅速,以昆明为代表的一大批城市展现出勃勃生机,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云南省重要的文化表征之一。结合云南独特的自然环境和多民族居住的特点,云南的城市建设和城市文化表现出纷繁复杂的局面,将研究领域扩展到城市社区、园林景观、街道风格、文化设施、休闲娱乐、交通出行、建筑风格、商业环境等等。通过研究,为边疆地区的稳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 2)云南城市理念和城市文化风格塑造研究。该研究方向重在探讨云南城市文化建设的总体思路,为形成云南城市文化的不同风格,甚至云南不同城市风格打下学术和学理基础,使城市文化逐步成为云南学术的重要的地方资源。当前城市品牌日益成为城市最宝贵、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城市品牌价值不仅在于其能为城市创造良好的形象和声望,吸引人们的注意力并成为其潜在的消费者,还在于其具有持续不断地创造新价值、新财富的巨大潜能。随着城市品牌在推动城市发展和提高城市竞争力方面的作用日益凸现,城市文化风格塑造,城市品牌打造越来越重要。云南城市理念和城市文化风格塑造研究,就是要挖掘城市文化的各种资源,打造城市品牌。因此,该研究将涉及云南城市历史文化发展与城市风格,城市民族特色与城市风格,城市民风民俗与城市风格,城市自然条件和地理区位与城市风格,城市产业优势与城市风格,城市文明建设与城市风格,城市发展战略与城市风格;城市建筑风格与城市风格,等等;同时还将探讨云南城市精神及城市软文化建设,突出云南城市精神层面的软文化,对云南的艺术创作、民俗和整个精神文明发展状态发挥积极的影响作用。3)云南城市文化历史状态和发展流变过程研究。该研究方向重在为现实的云南城市文化建设寻找底蕴,为当下云南不同城市形象定位和城市文化精神的发掘与界定提供合理性基础与必要的资源。通过大力加强云南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以突出云南城市文化的历史独特性状。城市是人类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产物,是人类所处时代和所处地域的一个缩影,它反映了某个时代和地域在政治、经济、文化上所达到的高度和成就。具有悠久历史与文化的云南,其地区特殊的历史地位,赋予了这一地区民族辉煌的历史和文化,同时也涌现出一大批有丰富历史与文化的城市,对云南城市文化历史状态和发展流变过程的研究具有广阔空间

上一条: 无
下一条: 无
联系我们 | 书记信箱
COPYRIGHT©2016 曲靖师范学人文学院 http://rwxy.q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