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设置
汉语言文学专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9


专业代码:050101

学科门类:文学

主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曲靖、服务云南、面向全国,培养师德良好,认同教师职业,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初步的中学语文教育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综合素质高,发展潜能大,能在城乡中学等教育机构从事中学语文教学、教育管理与研究工作的高素质基础教育师资。

要求五年以上的毕业生:

1.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依法执教,具有崇高的职业理想、强烈的职业认同感、深厚的教育情怀,立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热爱中学语文教学,师德规范,班级管理水平高,综合育人效果好,是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获得学生的普遍认可。

3.能利用学科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优化语文课堂教学,能上中学语文优质示范课,可以引领和组织团队进行集体备课、教研,在区域内组织或参与培训新晋老师。

4.能开展语文教学研究,沟通合作能力强,善于总结教学经验,持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成为区域骨干教师,组织区域教研活动,发挥辐射引领作用。

二、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在师德、教学、育人和发展等8个方面达到如下20个指标点的要求:

1.师德规范

1-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上、政治上、理论上和情感上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

1-2:恪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树立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2.教育情怀

2-1: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热爱中学教育事业,对自己从事的教师职业有自豪感和荣誉感,具有扎根边疆、志在山乡的教育情怀;

2-2:具有开阔的人文情怀和一定的科学素养,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在专业学习和实践中培养细心工作、耐心育人的品格,甘当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3.学科素养

3-1:具有系统而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

3-2:具有较好的文史哲、地方文化等跨学科知识和综合素养;

3-3:能在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或社会实践活动中综合运用学科知识;

4.教学能力

4-1:在专业学习和教育实践中,能够依据语文课程标准,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学科认知特点,运用教育理论、教学方法和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获得教学体验;

4-2:通过专业学习和教育实践,掌握中学语文教学基本技能和基本规律,具有初步的中学语文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5.班级指导

5-1:树立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工作的基本原理、内容与方法;

5-2: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能够独立开展班级建设与管理工作;

5-3:能够在教育实践中组织与指导德育和心理健康等教育活动;

6.综合育人

6-1:通过专业学习和实践,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

6-2:理解中国语言文学丰富的人文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初步掌握学科育人的内容、途径和方法,能够有机结合学科教学进行育人活动;

6-3:在专业学习和教育实践中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并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7.学会反思

7-1:具有终身学习兴趣,树立专业发展意识,养成自主学习习惯;

7-2: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具有不断学习、不断改进以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能够自主学习和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7-3:初步掌握中学教育反思的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批判性思维,学会分析和解决中学语文教育教学问题;

8.沟通合作

8-1:理解学习共同体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积极参加小组学习、专题研讨,能够与学生、家长、同事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

8-2:参与小组互助、合作学习,获得实践体验。

三、课程结构体系

本专业课程结构分为理论教学和综合性实践教学两部分,其中理论教学包括通识教育课(通识基础课、通识选修课)、教师教育课、学科基础课、专业教育课(专业主干课、专业方向课、专业任选课)四个教  学平台。综合性实践教学类包括入学教育、军训及军事理论教育、教育见习、教育实习、社会实践与劳动教育、创新与创业实践、课外素质拓展、专业技能训练与测试、毕业论文(设计)等部份。

四、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包括入学教育、军训及军事理论教育、教育见习、教育实习、社会实践与劳动教育、创新与创业实践、课外素质拓展、专业技能训练与测试、毕业论文(设计)等,具体安排如下:

1.入学教育

入学教育对培养学生的团体意识、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等具有重要作用,入学教育1周,安排在第一学期入学后进行。

2.军训及军事理论教育

军训及军事理论教育2周,安排在第一学年暑假进行。

3.教育见习、教育实习

教育实习和教育见习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锻炼和提高从事中小学语文教育教学能力的重要环节。教育见习6周,安排在第四到六学期课余进行,见习内容包括中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观摩、语文教育调研;教育实习18周,安排在第七学期,实习原则上采用集中方式进行,内容包括语文课堂教学、课外辅导、班主任工作、教育调研。

4.社会实践与劳动教育

社会实践与劳动教育等实践活动是促进学生素质获得全面发展的重要环节,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实践活动,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念,提升劳动能力,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和良好的劳动品质。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组织实施,时间为3周,其中劳动教育安排1周,利用课余时间实施,社会实践2周,在寒暑假进行。

5.创新与创业实践

学生在校期间须参加职业资格或专业职称考试、学科竞赛与创业实践、科研创新实践、科研论文(文艺作品)创作等各类创新与创业实践活动,并至少取得3学分,超过学分可以冲抵通识教育选修课学分。时间安排为课余9周。

6.课外素质拓展

课外素质拓展项目包括音乐技能、体育技能、美术技能、职业礼仪、语言表达与演讲艺术、“三笔字”与书法艺术等,学生经测试合格取得2学分。时间安排为课余6周。

7.专业技能训练与测试

师范类专业技能测试由学校统一组织,测试项目包括班主任工作技能、书面表达、多媒体课件制作等,学生经测试合格取得4学分。

8.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论文(设计)写作按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论文指导规范执行,时间安排为课余12周,在第七、八学期进行。第八学期毕业论文答辩等工作占4周。

五、学制、学时与学分

1.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弹性区间为3~6年。

2.学时与学分:理论教学2514学时,128学分,实践教学32学分,合计160学分。

六、毕业条件、学位授予与学位课程

1.毕业条件:学生在规定年限内,完成本专业规定的课程学习和学分要求,且平均学分绩点达到规定要求方能毕业。

2.学位授予:取得毕业资格且达到学位条件要求的毕业生,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3.学位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


上一条: 无
联系我们 | 书记信箱
COPYRIGHT©2016 曲靖师范学人文学院 http://rwxy.q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