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铜商文化研究院
中国铜商文化研究院《云南“铜政四书”整理校注》顺利出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2

近日,中国铜商文化研究院与西南交大出版社合作完成的获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的《云南“铜政四书”整理校注》顺利出版。“云南铜政四书”是中国铜商文化院对《云南铜志》、《运铜纪程》《铜政便览》、《滇南矿图略》四部有关清代云南铜业古籍的命名。本套丛书总主编为杨黔云教授,《云南铜志》校注者为梁晓强特聘研究员,《运铜纪程》校注者为王瑰博士,《铜政便览》校注者为陈艳丽博士,《滇南矿厂图略》校注者为马晓粉博士。

《云南铜志》大部分内容为产铜运铜相关法规、制度的类纂,以当时铜厂的京铜额数、生产变化情况为核心;《铜政便览》为研究清代云南地区乃至全国的矿业开发与管理、交通运输、铸币等方面提供了珍贵的原始资料;《滇南矿厂图略》是一部有关清代云南矿业史、社会经济发展史的文献;《铜运纪程》是目前可见的清代滇铜京运史上唯一一份铜运主官的具体事务记录,记载了详备的清代铜运制度法规的执行情况。四部古籍可将清代铜业铜政的全貌较为完整地呈现,也为我们展现了一段云南铜业与云南经济、文化密切相关的历史:云南铜业的发展推动了西南边疆地区交通运输业以及清代铸币业发展,同时促进了中原文化的传入。该整理校注项目是中国铜商文化研究院“中国铜商文化研究系列资料丛书”的一部分,也是研究院开展工作的第一步,为推进铜商文化相关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



联系我们 | 书记信箱
COPYRIGHT©2016 曲靖师范学人文学院 http://rwxy.q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