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铜商文化研究院
曲师学子演绎“铜之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3
 

“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平民十万军”、“集会泽之力,报家国恩仇。就算只剩一人,也要守好自己的国、自己的家……”315日,铿锵的呐喊在曲靖师范学院学生会堂回荡。三幕话剧《铜之骨》顺利首演并拍摄完成,为铜商文化的艺术性挖掘与开发拉开了序幕。

《铜之骨》是首部反映会泽铜商命运变迁、家国情怀的话剧作品,时间跨度长达四十余年,集中展现铜都会泽在满清末年、民国初年、抗日战争三个时期的生活场景,反映在动荡的历史背景下,不同阶层人物起伏跌宕的命运变迁。分三幕集中体现工匠精神与为商之道、民族气节与国家脸面、守土之心与为人之骨。将家族命运融于民族大义之中,展现了云南各族人民在家国危亡之时,团结一致,抗击外辱的民族情怀。

本剧由曲靖师范学院中国铜商研究院主创,根植于云南本土,建立于长期科研探索的基础之上,旨在通过艺术形式传承铜商文化,挖掘和记录那些微不足道,甚至没能留下姓名的勇士平凡而伟大的奉献与牺牲。该剧导演、演员、摄像均由曲师学子担任,这个平均年龄不足20岁的年轻团队,不仅完美挑战剧中人物四十多岁的年龄跨度,也在剧中人物的恸切和呐喊中,感受到这些小人物的大风骨。

据悉,三幕话剧《铜之骨》已与云南戏剧艺术新势力“剧变昆明” 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双方将在《铜之骨》剧本创作推广为契机,联手对铜商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合力打造兼具艺术魅力、商业价值、思想深度和社会责任的艺术作品,弘扬本土文化,助推云南戏剧艺术事业的健康发展。

联系我们 | 书记信箱
COPYRIGHT©2016 曲靖师范学人文学院 http://rwxy.q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