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铜商文化研究院
中国铜商文化研究院第三次工作会议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20

中国铜商文化研究院于926日召开第三次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由人文学院杨黔云副院长主持,参会人员有曲靖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海桂洪、余妮圜,以及曲靖师范学院孙健灵教授、程利教授、董慧秀副教授、陈艳丽博士、王瑰博士。

本次会议讨论了本土少数民族的精品文化、精品工程项目的,寻找有可能合作的项目,着力打造本土少数民族文化品牌。提出要运用好现实的民族文化题材,曲靖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和旅游产业不是没有亮点,而是没有系统,应该做一个全面系统的开发。

在对本土少数民族文化研究与开发的问题上,杨黔云副院长认为,相关课题在开发之初对其方向要有明确的确定,对其内容要有充分的研究之后,再以上一步的研究为基础进行历史文化和旅游业等的开发,如:相关文学作品的发表与影视作品录制,并且应注重项目可持续发展的空间,不浪费本土的文化资源。

目前曲靖本土少数民族文化产业是以开发罗平县布依族文化为主要方向,其文学、服饰、舞蹈及手工艺品等项目均展示了当地民族特色,形式多种多样。但仅仅是罗平布依族文化的“一枝独秀”是不能满足曲靖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全面开发与发展的,为此杨黔云副院长提出要积极挖掘尚未被充分开发的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的相关内容,例如在“段氏与三十七部会盟”这一历史事件中,会盟后没有造成战乱的影响,大理政权与大宋政权并没有敌对,在客观上这种局部的统一有利于华夏的统一,有利于民族融合与文化传播。同时,程利教授建议可以在“三十七部会盟”的研究成果上再列出一两个项目进行研究,其中三十七部会盟碑(小爨碑)就有很好的研究价值。

联系我们 | 书记信箱
COPYRIGHT©2016 曲靖师范学人文学院 http://rwxy.q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