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风采
陈林 2013年考入西南交通大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30


一、考研原因

从打算考研,到今天顺利考上,中间历经种种。像大多数人一样,取代美好想象的是三年的散漫颓废和一年的迷茫。这期间做过无数傻事,每一届学生都会做的。那就是磕磕绊绊,哭哭笑笑等到毕业了。然后就面临着一个选择。工作或者考研。

我并不愿意太早进入社会,因为在这个弱肉强食的年代,没有一点真材实料很快就会被社会所淘汰。也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所以决定考研,更深的原因是,完成高考的出省深造的遗愿。每个人对年轻时做的梦都很执着,念念不忘犹如对初恋情人。在这之前,我觉得文学这种东西根本不需要学历,傻子才会考文学硕士,而我现在所考上的恰好是文学硕士。所以说一个人若太狂傲,很可能是因为太无知。

二、考研备考

起初,我跟很多人一样,模模糊糊地开始了新目标。过程并没有那么辛苦,有一些曲折,结局还算圆满。然后开始我的又一段考研的人生,这一段很短暂,短暂到我快要毕业,感觉上却跟我没经历过一样。然而你若问我考研有价值吗。我依然会清醒地给予肯定的答案。

三、考研经验

不要在专业上考虑太多,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专业。在选择专业时,也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亦或是年少的轻狂,信心满满地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很好,殊不知接下来的日子,却在专业选择碰了不少墙壁。从起初的跨专业考人文地理到少数民族语言学,放弃少数民族语言学改选云大美学。选来选去,不知道选了多少专业,自己难以给自己定位,心浮气躁,失去很多复习时间。在大三快要结束时,自己给自己一天时间想想到底要学什么专业,衡量自己兴趣之后,我最后选择了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院校选择又是我一个大的问题,省外高校考研比省内高校不论是试题还是资料收集都比较困难,所以学校选择又变成我另一个头疼的问题。从复旦到上海师大,从上海师大到华中师大,从华中师大到华中科大,一直到去年十月去省教育厅登记报名时才决定放弃我最喜欢的华科报考西南交大。所以,又经历了一次歇斯底里的选择后,只有两个月时间来复习,随着专业的深入复习,越是觉得语言学很有趣,对语言学的热爱甚至可以说是前所未有,顿时觉得自己醒悟太晚。

考研期间,很多东西你都得放置一边。断网瘾,拒绝朋友的一切“酒肉应酬”等等。苦心人,天不负,相信自己,虽然自己不能在任何时刻都能成为神,但是在某个时刻和某些方面,自己就是无往不利的战神。就像毛主席他老人家当年所说:我们一定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相信自己,成功的曙光就在你的面前!

现在想想,考研,感觉就一字——爽!



联系我们 | 书记信箱
COPYRIGHT©2016 曲靖师范学人文学院 http://rwxy.q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