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人文学院招生宣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9

人文学院介绍

  

  人文学院现有教职工61名,其中博士27人(含在读5人),教授10人、副高以上职称25人,硕士生导师10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53人,占86.88%,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曾宪梓教育基金奖获得者4人,云岭名师1人,云南省教育功勋奖获得者1人,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省高校教学科研带头人1人,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1人,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云南省五一巾帼标兵及云南省技术技能大赛技术状元1人,云南省技术技能大赛技术能手1人。获得1项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15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1项省级教学奖励,18项省级科研奖励,20个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14个教育部人文科学研究项目,50余项省校课题,科研经费总数达1260余万。拥有国家级研究基地1个,省级研究基地2个,省级教学名师工作室2个。

  

学院合影

  

  学院有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省级社科基地2个,有国家特色专业1个,省一流专业3个,省重点学科2个;省级教学科研团队2支;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云南省高校名师工作室一个;已出版学术专著、教材60余部,在《文学评论》、《文艺理论研究》、《文艺理论与批评》、《北京大学学报》、《社会科学战线》、《民族文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600余篇,100余篇为CSSCI收录。        

  
                             名师工作室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基地“城市文化研究基地”mmexport1650246519296

  

    

     人文学院现有本科全日制在校学生1803人,学生作品共11人次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中获奖、在全国ITAT教育工程就业技能大赛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成绩突出,有40人次获国家和省级表彰。先后5次获得了曲靖师范学院辩论赛一等奖,囊括了第四第五届大学生心理情景剧一等奖、二等奖。摘取了曲靖师范学院第一、第二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的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得了云南省第二届“贤士榜杯模拟招聘大赛”二等奖。学生公开发表文章500余篇,部分作品在《中国教育报》、《云南日报》、《曲靖日报》、《曲靖师范学院报》等媒体上发表。毕业生先后有180余人考取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山东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硕士研究生,近年平均就业率97%。

                             三下乡活动  文体周开幕表演

                                                                  

                                                                                                           专业介绍

  

  汉语言文学专业

  汉语言文学专业1978年开始招收专科,2000年招收本科;国家一类特色专业、云南省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云南省重点专业、省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一本招生专业。培养了23届专科、17届本科学生,5000余名毕业生在省内外教育及相关行业发挥着积极作用。2017年9月被列入一本招生专业,2019年被列为云南省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云南省城市文化研究基地“”。2020年12月经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获专家组高度好评,2020年云南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等级为C,在全省排名第七(22个点)。现有在校生789人,专任教师27人,高职称教师16人,占59.2%,其中硕博士22人,占比81.48%, 16人次获评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云岭教学名师、省教育功勋奖、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和奖励。专业生师比15:1,师资队伍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

  
                          朗诵比赛考取硕士研究生
 

     

  历史学

  1987年开始招收专科,2000年开始招收本科;2019年获批云南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2020年云南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等级为C,在全省排名第四(10个点)。现有专业教师13人,高职称6人,占46.1%,硕博教师11人,占84.6%,所有高级职称教师都承担教学任务,45岁以下青年教师9人,占比69.2%。本专业立足曲靖、服务云南、面向全国,培养师德良好,认同教师职业,具备扎实的历史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初步的中学历史教育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综合素质高,发展潜能大,能在城乡中学等教育机构从事中学历史教学、教育管理与研究工作的高素质基础教育师资。

  

  
                       三下乡活动 历史学专业学生龙富润在第三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历史教育本科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讲课组二等奖,杨发财获得说课组三等奖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07年对外汉语专业开始招生,2013年更名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培养了9届本科学生,现有在校生252人,大部分毕业生在国外任教或考取中小学语文教师。2020年云南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等级为C,在全省排名第九(18个点),拥有国家级研究基地“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现有专任教师17人,高职称4人,占比23.5%,硕博教师13人,占比76%,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14人,占比82.3%。双师型教师共9名,均具备5年以上国内外汉语国际教育经验。1人获全省高校教学技能状元称号,多人有汉办外派教师经历。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汉语和英语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进一步培养潜能的高层次汉语国际教育专门人才,以及能在国内外有关部门、各类学校、新闻出版、文化管理和企事业单位从事中外文化交流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并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学习奠定基础。

  

                          推广普通话活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赴泰实习2

     

     

  秘书学专业

  专业2007年文秘专业开始招办学,2013年更名为秘书学;十四年来已向云南及全国部分省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输送10届共500余名优秀毕业生。2020,在全省同类专业综合评价中等级为D,排名第三(11个点)。现有专任教师13人,高职称教师7人,占比53.8%,硕博教师10人,占比76.9%,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6人,占比46.1%。本专业立足曲靖、服务云南、面向全国,培养职业道德良好,认同秘书职业,具备扎实的秘书学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发展潜能大,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具有永续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能够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相关教育机构以及各类社会组织和机构中从事秘书业务工作与相关教育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并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学习奠定基础。

  

  
                     扶贫故事会志愿者照片

  

  


上一条: 无
联系我们 | 书记信箱
COPYRIGHT©2016 曲靖师范学人文学院 http://rwxy.qjnu.edu.cn/